消失的河流

老窩真是個山明水秀的地方。所以我三年之內去了兩次。

第一次是2008年的12月杪。我從泰國進入永珍(Vientiane),然後往北前進。經過 Vang Vieng,抵達 Luang Prabang。第二次是在2011年的12月杪(有女朋友陪伴)。而那一次是從泰國進入永珍,然後往南,經過 Pakse,抵達四千島。

*

那兩次在永珍,我都入住同樣的旅舍。旅舍就在湄公河畔。我對那家旅舍印象深刻。
旅舍並沒有太大的改變。反倒是旅舍前的湄公河已經完全不一樣了。

2008年的時候,雖然河水正在逐漸乾沽,但是至少還留下了半條河。
而如今,河水已經完全乾沽。原本是田園的地方,已經開闢成了民眾的休閒公園。失去了當年儉樸的氛圍。

2008年有半條河。2011年變成了「沙漠」。2014年,「沙漠」中會出現一個賭城也說不定。

*

一直以來,我對旅行的想法是,那些發達國家,對自身的文化遺產保留得比較到位。因此不需要急著去。
反倒是落後或發展中國家,很多時候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了本身的文化遺產和環境。最終失去獨特性。因此這些國家應該要優先參訪,趁她們還沒有迷失自己之前。


藍色半條河

藍色半條河

完全乾沽的湄公河

完全乾沽的湄公河

夕陽之下的半條河

夕陽之下的半條河

熱情的沙漠

熱情的沙漠

在河邊的田園小便

在河邊的田園小便

我女朋友在河邊休閒公園騎腳車

我女朋友在河邊休閒公園騎腳車

Leave a comment